上海某日出租车上的对话

之前五一和醉在出租车上聊天,全程说文手写手作者的事情,听得前座出租车司机一脸懵逼。

咱没聊什么雷啊萌啊体位啊PLAY啊什么的,没说骚话,全程都在讨论一个作者。其实我看她的文不多,然后这篇小随笔也不是说她的,而是说我的感想。

写手开始写文,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公开化,营销化与偶像化了。如果写手本人有什么问题,比如洗稿借鉴严重,乱-交恋-童,更是打下地狱。我个人对文字抱有人文一体和神圣感,所以不去评价他人,各自安好。

重点有二,是我的想法。

1.如果作者刚出道(某圈说法),就能写有意思的作品出来,不要马上红会比较好。

刚出道爆红无异于刚努力就登顶,作者会立刻被赞美和批评包围,他们可能选择性地只注意一方面的评价了。

圈内环境和某些公关严重的圈子开始类似,普通人在一开始若过多地被关注,那么很可能①,被舆论引导,只写这种类型的文字,发展趋向单一的盈利模式,写法僵化(甚至不想认真修改自己的语病问题)。②,被舆论淹没,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风格,应该往哪里发展,写了不少文字,却没有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。

同时,我自己理解的“刚出道”,不是说从初中开始写随笔,高中开始写校刊开始算,而是从有明确的“我要写文给世人看”的念头,以及有第一批粉丝(或第一次曝光,即小批次群众的注意)开始算。

这是个很微妙的计算方法,在此条件下,许多人过去的写文经历都被挑战了,但我不会更改。因为:①,文字如果不能曝光,那么作者就只能通过自己阅读和修改来提升水平,这对作者的成长来说不利,闭门造车不大可能出奇迹,天才少之又少。②,有了曝光率就有了评论,没有几个作者是不在意别人的想法的,自然他们就会思考,一定量(按个人情况适量即可)的思考才能帮助他们提升未来的作品质量。

2.关于新人作者的成长期的(我对自己的)建议。

新人作者如果一开始就能写出有意思的东西,的确是好事情,但也同时有几点问题随之而来:

①,文字有意思,那么能不能变得更有意思?(适用于想提升的作者)

这个问题不需要特意去思考,而是在自己写文,阅读时候要有下意识的反应,即想自我成长的念头。不要原地踏步,不要原地踏步,不要原地踏步。哪怕下一本挑战了自己完全不擅长的题材还写槽了,坑了,也比只写一种文字,一种情感要好。

②,没意思的作者们呢?他们都在做什么?

切勿将写得没意思的作者与自己划清界限,认为对方和自己不一样。对作品的评价都是个人的,说不定有人就觉得他们的很有意思呢。

很多当红作者,起初的作品不一定全有看头。如《BAKUMAN》里所言,创作分为天才型和精英型,天才写什么都好看,精英针对市场创作有看头的作品。大部分真正的大神都是混合型的,在写得好看的同时又能有意识或无意识地踩到读者爱的点。

写得没意思的作者们,要么是还未摸到自己的任督二脉(我流,写什么都好看),要么是还没向市场妥协,只写自己想写的东西。所以写得没意思的作者,想继续发展的其实都在认真努力,只是很少有人看到了。

③,作者如果不红那很可能会放弃写文事业,那成长期怎么控制?

首先真正热爱创作的人,是不会放弃思考的。手断了还有嘴,眼睛没了也能说话。懒惰一时犯了,不会致使人退出创作领域。

但是,创作对于大部分人也是有时间的。这个时间就是十年左右。用玄学一点的说法,就是文昌星官只给了大部分人十年的创作气运,过了某个时间段,如果不能提升,那就只能江郎才尽。文圈陆陆续续有人进入,有人封笔不写,差不多就是这个道理。

能写过十年多,如果还能坚持,不红,就说明了这些作者有自己的动力,再写下去,也不失为人生阅历。

红了,也算是一个好交代,老祖宗愿意赏你口饭吃。也不要沾沾自喜,该高兴的人都在丹青上留名了。

所以成长期的控制,看你自己(努力+经营),也看天。气运也很重要。

入一行有一行规矩,要是当个兴趣爱好反倒是轻松。如果大家能有耐心和觉悟,能互相扶持走下去也是好事。

这里跑个题,说到行业,很多人其实毕生都不知道自己的天职是什么。天职就是,你做着最开心,能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,在痛苦中也能成长,感受到喜悦,同时永远也不会真正放弃的职业。

我已经知道了,希望你也能早日知晓。

最后,祝愿各位创作者们能在这条路上,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,并达成吧。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67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我是你婪老师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