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比中国“独生子女”与日本“宽松世代”的一些想法

写这篇文主要来自看了日本一月晨间剧《宽松世代又如何》之后,觉得两者有可讨论之处,最后可能会写一点鸡汤,提醒早些关掉。

日本:“宽松世代”

这个词是日本人发明的,1987年以后出生的小孩,考试不发表排行榜成绩,奉行宽松的教育方法,所以把这一批孩子叫做“宽松世代”。

宽松世代长大的小孩,从小经历的是日本经济不再快速增长,毕业之后正好处在就业难的社会环境下。社会普遍有对这一代有私生活比公司重要,自我意识强烈,不能批评,爱逃避等负面评价。最近的日剧《宽松世代又如何》,几位主人公就是1987年的宽松世代,逐渐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年龄,却还是为各种问题迷茫着。

(以上科普自知乎李欣

中国:“独生子女”

中国 80 年代以后 ,把规定一对城市汉族夫妇只生一个孩子、优生和优育定为一项基本国策,并通过各种证明和优惠政策来推进这项国策。于是,80后与90后这中国史上唯一的被强制出现的“独生子女”们出现了。

这一代人因为家中充分的关爱和资源,往往会承受比前几个世代要大得多的压力和期望,由于缺少兄弟姐妹,也会有娇气,过度自我意识,集体感不强以及其他性格上的缺陷。


但是每一代都有性格上的缺陷不是吗。

牢骚:前几个世代的人都喜欢往年轻人身上贴标签,比如当下的90后95后00后,台湾的“草莓族”,日本的“宽松世代”。由于多元文化和经济水平的发展,从业多方向化,一些从艰苦朴素中走出来的老一辈还没有认同自媒体人、YouTuber们的从业方式,当然也不愿意认同“御宅文化”在世界的流行趋势。这是最蛋疼的。

这里要对比的是中日两国这一代孩子的异同。

中国的独生子女由于一直处于主位,所以在很多问题上不愿意为别人思考,说话做事容易以自我为中心(这里说的是普遍现象,不以高素质人群作对比),虽然高素质青年才俊也存在,但大家普遍有一个毛病,就是不谦虚。这里不是阻止大家展露才能,这种不谦虚体现在言语行为的自大,不谙世故中。

日本的宽松世代继承了前几代良好的素质教养,但是由于教育资源的缺失,这一代在社会上是很自卑的,能做的只有低着头好好工作,忍气吞声。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,很容易为社会上的严苛准则而迷茫,有相当数量的人在三十岁了还不知道人生的奋斗方向。

中国的独生子女自大,娇气,没有集体荣誉感;日本的宽松世代成绩不好没有理论基础,没有常识,面对社会态度含糊。这是两者最大的弊病。

说到这里都是消极的东西,那么来反转一下态度,灌点鸡汤。

中国的独生子女在知识教育水平上远甩前面几代人,教育发展可以说是将200年的思想进步汇集到了这三十年来,所以人才辈出是必定的。自我意识的觉醒,带来了多元文化的发展,大家开始勇于走出去,这一点是最棒的:不要怕失败。

日本的宽松世代自知之明非常高,所以他们愿意放下架子,进入社会后也依旧好好学习各方面的知识。不会应酬,学;不会陪酒,学;不会谈判,学;做了错事,土下座,再好好学。小心翼翼,有时候糊涂,却依旧认真步入了社会。

大家不都是好好在努力。谁都没有比谁的压力小。厚古薄今是社会常态,但这也侧面体现了文化观念的演化。所以不存在上一辈担心的“吃枣药丸”,哪个时代都有随波逐流的人,也有出类拔萃的人,最重要的是不能一概而论,毕竟谁都不想被“代表”。

每个人都是由这个人所做的一切构成的,社会倾向于因为这个人做了某件重要的事而尊重这个人。

要怎么活怎么活,就算身上绑着无数社会给与的压力,不一样也活得下去吗。

以上观念只代表我个人的想法。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2)
 
 
热度(67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我是你婪老师|Powered by LOFTER